close


桂花糕覺得夏茗悠在大陸雜誌《公主志》的訪問很有趣,也來和大家分享:)

公主小記:茗悠為什麼叫「豬妞」呢?
夏茗悠:以第八屆新概念作文競賽一等獎出道。被問起時很白目地回答:「我是八屆」,因此被取了「豬」的綽號,後來逐漸演變成了「豬妞」。

公主小記:《六鷁退飛》是個很有愛的故事啊,這個詞把我華麗麗的震撼了,茗悠難道是傳說中的民間圍棋高手?
夏茗悠:並不是,只不過上個學期修了圍棋課,成了理論高手。其實從來沒有在課堂對局中戰勝過對手,因為開學時老師發給我的是黑子,規定黑方必須貼還5目半。

公主小記:據說茗悠從六歲起就開始投稿了,一路走到今天,依然保持著對寫作的澎湃熱情。這麼多年你寫作的靈感以及堅持下來的勇氣是從何而來呢?
夏茗悠:大部分都是身邊的人和發生在身邊的事,所以寫作時一直有種「看哪看哪這種極品都被我遇到了!」的心態,本質上可能是個有顯擺癖的傢伙。生活中碰到蠻橫的惡毒的或者心機強的人,就會狂喜著寫他們的觀察日記,伺機安排進文章裡去顯擺「神奇生物」。意外的收穫是被大家評價「脾氣很好怎麼都惹不怒」,何止惹不怒啊你們不知道我有多狂喜!不需要勇氣,我真的覺得樂趣多多。

公主小記:你書中有一個人物我很好奇,柳溪川。你的第一本小說《三年K班》她是女二,再到後面的《聲息》她還是女二,又在《8分鐘的溫暖》《再見,冥王星》裡客串了一把,對於這樣的設定有什麼特定的含義嗎?
夏茗悠:其實她原是《聲息2》的女一號,但因為季明櫻的氣場太強,她的故事比較被期待。試讀的好朋友說:「我就想知道明櫻怎麼樣,那個柳溪川,誰要管她。」於是,最後就變成了現在這樣。

公主小記:《再見,冥王星》是治癒系小說,《聲息》是黑暗系小說,茗悠曾說《8分鐘的溫暖》結局也是治癒系的,可是很多看了結局的讀者都覺得很悲呢,哪裡治癒了?
夏茗悠:本來有寫賀新涼和顏澤的治癒系番外,但是好朋友看完反問「你是說惡人(指顏澤)有好報嗎?這是什麼價值觀啊?」所以沒有採用。不過後來已經決定寫《8分鐘的溫暖》的姐妹篇《曾有你的天氣》,其中大學時的新涼、顏澤、夕夜、季霄都有出鏡,所以新澤飯還是可以繼續期待的。

公主小記:關於你新推出的青春小說《8分鐘的溫暖》,書名非常特別,能給大家解釋下書名的含義嗎?
夏茗悠:如果太陽此刻熄滅光芒,地球上的人要八分鐘後才會知道。太陽熄滅光芒後的這八分鐘,其實和往常一樣溫暖。知道真正的黑暗降臨的那一刻,所有人都不會察覺這只是的虛幻的溫暖。這是一個關於青春落幕的故事,它並不是某一個角色的悲劇,而是一個群體的悲劇,迷局中的所有人都知看見自己缺失的而看不見自己擁有的,沉迷於勾心鬥角而忘了享受獨屬於青春年少時的那份單純的美好,當她們終於意識到那份純真的可貴,其實它早在「8分鐘前」就已悄然落幕。

公主小記:你小說中的人物在不同作品裡會有交叉,實現把她們(他們)都設定好了還是逐步添加的呢?
夏茗悠:事先全部設定好了。就像玄幻小說作者們動筆前會設定好完整的世界觀。我也有自己的小世界,我世界中的人物都是具體的形象,故事雖然是獨立的,但影響故事走向的因素並不是封閉的,一本書中的過場戲可能改變了另一本書中人物的命運,一本書中的配角可能是另一本書中的主角。每一個人是自己生活的主角,而沒有絕對意義上的主角。

公主小記:有沒有你最想挑戰的創作題材?比如武俠?玄幻?推理?
夏茗悠:我給自己的定位一直是青春小說寫手,沒有在表現形式上給自己什麼限制。歸根結底我的書是表現年輕人的成長、通過對他們講故事達到說道理的目的。就好像「要聽媽媽的話」被大人們說教幾千遍只會激起孩子們的逆反心,但被周董唱一唱大家就信服了。為了好好說道理,無論什麼題材,只要大家感興趣,我都想嘗試。


看了訪問是不是更喜歡豬妞了呢>////<
請大家多多支持豬妞作品的繁體中文版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尖端桂花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