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的桂花糕愛讀書要分享一本稍微比較大人系的小說──大陸作者辛夷塢的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閱讀的方向,而桂花糕則是只要看到關鍵字「青春」就沒辦法XD

十八歲,鄭微對阮阮說:「我是誰,我是天下無敵的玉面小飛龍,有什麼我得不到?」

二十二歲,她站在山頂上喊:「美國,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,我恨你,你把我的男人還給我!」

二十六歲,微醺,她看着他,「我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相信你,不可能……」

自喻爲「玉面小飛龍」的鄭微,洋溢着青春活力,心懷着對鄰家哥哥--林靜濃濃的愛意,來到大學。可是當她聯繫林靜的時候,卻發現出國的林靜並沒有告訴她任何消息。生性豁達的她,埋藏起自己的愛情,享受大學時代的快樂生活。卻意外地愛上同學校的陳孝正,自閉而又敏感、自負的陳孝正卻在畢業的時候又選擇了出國放棄了鄭微。

幾年後,林靜和陳孝正都出現在鄭微面前,而工作後的鄭微也糾葛在工作、感情甚至陰謀之中。鄭微感情的天平,會傾向於哪一個呢?


這本小說是從女主角的大學時代講起,再到三人出社會。目前已經改拍電影,是趙薇的導演處女作,而且據說兩大男主角是由前SJ的韓庚和趙又廷出演喔!

裡面有許多經典名句,桂花糕也節錄一些給大家瞧瞧:

1.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人真正可以對另一個人的傷痛感同身受。
你萬箭穿心,你痛不欲生,也僅僅是你一個人的事,別人也許會同情,也許會嗟歎,但永遠不會清楚你傷口究竟潰爛到何種境地。
所以,無謂把血痂撕開讓人參觀。
2.誰先愛了,誰就輸了。
3.一個人要是傷害了另一個他愛的人,絕對比被傷害那個更痛。
4.月光再亮,終究冰涼。
5.曾經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為愛情死,其實愛情死不了人,它只會在最疼的地方扎上一針,然後我們欲哭無淚,我們輾轉反側,我們久病成醫,我們百煉成鋼。你不是風兒,我也不是沙,再纏綿也到不了天涯,擦乾了淚,明天早上,我們都要上班。
6.別讓我再等你,我怕我沒有足夠的勇氣一直等在原地,更怕我們走著走著,就再也找不到對方了。
7.我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相信你,不可能。
這世上沒有誰會永遠等誰,更沒有誰會永遠相信誰……
曾看到一句話,相信你,就像相信我自己,可是當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呢……
8.少年意氣的時候我覺得有很多東西比感情更重要,後來才發現我們能記住的偏偏只是一些小的幸福。
9.人和人之間的隔閡永遠比默契更堅固。
10.也許那句老話說得對,對於女人來說,愛情是生活的全部,但對於男人來說,那只是他的生活的一小部分,不管當初他給過怎樣的承諾,在面臨選擇的時候,他們永遠比女人現實而理性。
在男人的世界裡,女人其實只是一片點綴的白雲,他偶爾會贊歎它的無暇和美好,也會對它留戀,但不會為了它而放棄浩瀚的天空。當然,還有更聰明一些的男人,可以踏著雲彩疊成的階梯一步登天,又或者在風雨來臨之前,希望在雲下得有片刻安身之地。

不過桂花糕記得最清楚的一句是:擦乾了淚,明天早上,我們都要上班。(歐)
我想對讀者們而言,更貼切的應該是:擦乾了淚,明天早上,我們都要上學。
開學了,大家也要好好用功讀書喔,當然愛小說還是要看的啦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尖端桂花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