咦~今天才星期二,怎麼桂花糕就發文啦?
是的是的,
基於十二月是有聖誕佳節、滿地銀雪(最好是臺灣平常隨處都有雪啦)的歡樂月分,
桂花糕特地多端出一盤連載大蛋糕──《蜜餞小宮女》。

廢話不多說,馬上就來給大家看一下《蜜餞小宮女》食用注意事項:
第一、這是本全二冊的長篇小說。
第二、這是愛小說系列的作品。
第三、這是穿越到唐朝(是唐朝喔,不同於一般穿越大部分是穿到清朝)的愛情喜劇。
第四、這是部很好吃的小說(從書名便看得出來啦)。
第五、這是部在12/20就能跟大家見面的小說。

成分:
聰穎小宮女,一向淡定,偶爾腹黑,最喜歡甜食。
帥氣小郡王,廝混灶間,哄拐騙罵,再來個討價還價。
懵懂小太監,立志報恩,一次未遂,兩次未遂,繼續未遂……


咦──怎麼一從昏迷中醒來,自己就進了宮?
好吧好吧,進宮就進宮,也沒什麼了不起,好歹一條小命仍在。
可進了宮可不是說想出宮就能出宮的,
至少要選個自己喜歡的好去處待吧!
那位司膳大姐身上飄來好香好香、好好吃的味道啊……
石琉璃決定了,她要進入皇宮廚房低調地享受一生!

只是,好不容易如願進了司膳坊,
卻好像有些奇怪的事跑出來了。
像是……
石琉璃為什麼變成了石榴?
為什麼那新來的大姐要她們在大雪天下水挖藕?
這小太監為什麼追著她喊「恩人」,還送瀉藥給她?
而那位貴氣小郡王又為什麼硬要纏著她不放?

誰來把寧靜的平凡生活還給她呀──


桂花糕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總是一下子感到饑餓,一下子又笑到不行,再一下又心兒怦怦跳,
看得過癮、看得囫圇吞棗,全部看完了才心滿意足真有如吃了一整天的美食。
大家甭客氣,快先來試吃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試吃開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石榴把花鈿上拆下來的幾尾小銀魚包進帕中,託丁香抽空帶給司衣的阿紋去抵了上次的被子人情債。幾個人又說起挖藕時挖出來的玉鐲子,商量好晚飯後送到司飾去鑒定鑒定。

「嘿,我們比她們早上好幾個月。」陳皮扯扯自己的腰牌,得意地對丁香說:「妳去了那裡,把腰牌一亮,她們那些還沒拿腰牌的小宮女就得喊妳聲姐姐。」

丁香被她這個說法誘惑,點炮就響,抹了嘴就要出去享受一下當姐姐的榮耀,連玉鐲子也一併帶去,無非是往司飾多跑幾步路,不等晚上了。

石榴邊洗她那半簍子山楂邊說:「我看哪,值不了多少錢。藕塘除了咱們自家姐姐去,誰還會往那個偏僻地方走。肯定是夏天採蓮蓬掉進去的。」

「石榴,妳才當了半天徒弟,就假公濟私捎帶回來這麼多山楂呀?小心妳師傅向趙大司膳告狀。」金棗挑出一顆山楂,咬了一口立刻吐出來:「酸掉牙了。」

「不是這麼吃的……」石榴指著簍子裡的山楂說:「這種山楂一看就很酸。更何況並不是新鮮果子,要麼是去年秋天收的鮮果埋進沙溝裡儲起來的,要麼是在初冬山中購得的晚熟果子拿泥封在缸裡儲到了現在,味道都會變化,尤其是後一種,原本就是酸的,再皺巴皺巴,更酸。若能生著吃,我一回來就分給妳嘗了。」

金棗冒著酸水嘆道:「石榴,妳師傅真厲害,教給妳這麼多。」

「我師傅是很厲害,可惜她是啞巴。」石榴也跟著嘆了一聲:「剛才那些是我以前就知道的,如果我師傅能說話,她一定會講出更多有關山楂的事情來,比方說怎麼儲存不會酸啊怎麼做更好吃啊什麼的。」

這下輪到一屋子人驚嘆了:「石榴,妳師傅是個啞巴?不如跟著我的師傅!」

「嗯啞的,但她做蜜餞特別厲害。別拿那樣的目光看著我,我不跟妳們換。」石榴很乾脆地拒絕了其他人邀她一起的好意。

清理完果蒂果核,石榴把它們盛進一個大大碗公裡,想來想去,還是做成冰糖葫蘆最好,因為開了春,天氣會越來越熱,不趁著這會兒做上一串,將來熬了糖就沒法凝成亮晶晶的冰糖外衣了。

打定主意,略一盤算,竹籤子不好削,剝了新皮的柳枝到處都能折到,實在不行還能搞來烤鴨子用的鐵籤代替。糖和案板麼,現成的,現在唯一缺的就是紅銅小鍋。出於對冰糖葫蘆無限的愛,石榴曾圍觀過賣冰糖葫蘆的大叔……

據說紅銅小鍋熬出來的糖汁顏色特別鮮亮。要是沒有,也就算了。石榴坐在椅子上問:「紅銅小鍋,有人在大廚房見過嗎?」

「沒,非得紅銅的?要做什麼呀?」

「做冰糖葫蘆。」石榴指著一碗紅通通的果子說。

「冰糖葫蘆?葫蘆還沒種下哩,清明前後,點瓜種豆,上哪找嫩葫蘆去?」

難道唐朝還沒出現冰糖葫蘆這種小吃?石榴心中一陣竊喜,立刻去院子裡用她們的小爐子點火架鍋,囑咐眾人幫她折些粗粗的柳枝剝了皮帶回來。

陳皮一心想看沒有葫蘆怎麼做出冰糖葫蘆來,粗的細的長的短的折回一大捧柳枝。只見石榴用剪刀在柳枝上剪出尖口,穿上五六個半塊半塊的殘廢山楂果子,一串串排好放在案上,往炒鍋裡倒了一些水,跟以前熬糖漿似的,把糖放進去熬。只不過這裡沒擱蜂蜜。

在司膳坊有個特色便利,那就是每個院子裡都能搭起一套簡易小廚房。只要有食材有柴火,鍋碗瓢盆倒都還齊全,開小灶不成問題。如果她們被鎖在院子裡那會兒有袋白麵,估計這一幫人病了也能烙餅給自己吃。

陳皮等人圍在爐子周圍,很快的甜香味飄了出來,石榴往案板上抹了一點油,拿筷子不停攪著鍋,等到鍋裡的糖汁稠度差不多了,把一串山楂往鍋裡蘸了個遍,然後試著「啪」地一下將它平拍到案板上。

不過她的山楂串間距比較大,很稀疏,拍出來的效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好。石榴在蘸第二串的糖時,就吸取了經驗教訓加以改進,不再拍到案上追求那一片薄薄的冰糖花樣,而是輕輕放到案上,以保持她的山楂串不散架子。

熬糖慢蘸糖快,眨眼間幾串疏鬆型冰糖葫蘆已經趴在案上。陳皮瞧著那顏色實在勾人胃口,忍不住要下手拿一串先嘗為快。

「等等,還沒好。」石榴邊說,邊把剩下的幾串也出了鍋。「要等糖汁徹底變成冰凌塊兒一樣才行。現在才凝住一半,不香脆的。」

「沒事,我不介意,反正都是糖。」陳皮已經把鮮紅的一串冰糖葫蘆握在手中,豈肯放下。當即咬了一顆,咯嘣咯嘣嚼起來。

眾人都盯著陳皮,等待她嚼完之後做出試吃報告。尤其是金棗,現在看到山楂,嘴巴裡就直冒酸水,只遠遠站著看,不相信裹上一層糖就能讓那些酸掉牙的果子變甜。

陳皮已經開始咬第二顆了。

「……陳皮,陳皮。」

「嗯?」陳皮抬頭,看到大家都在盯著自己,十分不解。趕緊嚼兩下嚥乾淨,茫然地問:「發生什麼事情了啊?妳們為啥都在看我。我頭頂上落了個喜鵲?」

「妳頭一個嘗,嘗完總得說點什麼吧?是酸是甜,糖熬焦了麼?」石榴也在等她給個回應。畢竟那糖熬出來跟她自己所期待的,還有很大差距。

陳皮張口又咬了一顆,連連點頭:「酸甜可口。」石榴聽到這句話,完全放下心來。冰糖葫蘆的味道,哪怕打了六折,也是名小吃啊。等秋天新鮮山楂摘下來,再沾上點炒香了的白芝麻,大概能恢復其八成風采:糖衣晶瑩剔透,加了芝麻會更香,就著裡面裹著的山楂,酸酸甜甜又香又脆,呵呵,到時候每天都做一串來解饞。

「這就是冰糖葫蘆,先別到處亂說喔,到了秋天我們再好好做一次。」

她樂呵呵地把案板上的冰糖葫蘆試驗品分給眾人。由於柳枝承重少,做的全都是很短小的糖葫蘆串,分完之後還剩三串。給丁香留下一串,石榴打算把剩下的兩串帶去給啞師傅嘗嘗。


過了午歇,大夥回到各自師傅處。在宮中一條偏僻的小徑上,兩個小太監正急匆匆地趕路,其中一人甩著胳膊,時不時蹦幾下。

「小郡王,您這走法不對……」小槐子邊快步跟上,邊小聲提醒前方身著太監裝的男孩。

「噓——別喊我小郡王。」他是相王第三個兒子,李隆基。

「那、那萬一被發現了您可不能拋下小槐子不管。」小太監擦了擦額上冷汗。

午飯後,他本來等在太液池邊,等著下午相王帶兒子們玩耍時充當陪玩。可是今天只有小郡王一個人領著隨從們過來了。把他拉到一邊嘀咕了一陣子之後,小槐子才得知相王和大兒子壽春郡王都被召去參加家宴了。

「你的換洗衣裳呢?幫我弄一套。」李隆基聲稱要和小槐子單獨玩捉迷藏,屏退隨從,非要裝一次小太監。

小槐子只得把自己漿洗過的乾淨衣裳借了一套給他,又領著他往司膳坊走。

「前面就是了,不過您沒有腰牌,進不去。您想要什麼東西?遣人替您做就是,何必親自跑來。」小槐子把李隆基領到角門外,看著守門的神策軍,停了下來。

「你放心,我有腰牌,比你的還高幾級呢!」李隆基得意地摸出一塊腰牌。

小槐子仔細瞅了瞅,看上去是比自己的腰牌高級,翻過來再一看,沒蓋戳。媽呀,假的!這位郡王今天是怎麼了。「會、會被發現,咱們到別處玩吧。」

李隆基攥住腰牌,笑小槐子膽子忒小。他做了個「你看我」的眼神,低著頭走到角門前,亮了亮腰牌正面,隨即邁過門檻,俐落地將腰牌收起來,回頭朝小槐子眨眨眼睛:「小槐子,快點兒。」

小槐子抹著汗進去拉著他走了好一大截才停下來:「嚇死我了。」

「怕什麼,他們根本就不會拿走我的腰牌檢查。」李隆基左右望望,問他:「這就是大廚房?昨天有番臣進貢了三足鳥,可以延年益壽,聽說三日後就要做成佳餚,趁牠們還沒被宰,我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子,你知道三足鳥養在何處嗎?」

「哎,長得跟土雞一個模樣,我帶您過去,您一看便知。」小槐子一聽,忙走在前面帶路。三足鳥運進來時,他也圍著看了看熱鬧,當司膳坊的人們給三足鳥解開身上纏著的紅綢彩帶後,大家發現除了能多烤一隻雞腿以外,這鳥跟大白公雞沒有任何分別。失望之餘,也就不把這鳥當稀罕物了,跟雞籠子並排擺在牆角下。

石榴剛打掃完散落的山楂籽,提著掃帚出來洗手,隔著幾筐菜蔬認出了小槐子,遂招手:「小槐子,過來。」

小太監扭頭看到是石榴,跟李隆基說:「您在這裡稍等觀賞三足鳥片刻,我去去就回。」得到肯定的答覆後,他才跑到石榴跟前,問石榴恩人找他有什麼事情。

「跟我過來,我做了點好吃的山楂,還剩一串,分給你吧。」石榴很大方地把最後一串糖葫蘆送給了小槐子。她想著留下慢慢享用,但今天吃過太多蜜餞了,為了牙齒健康,不敢再多吃。

送過糖葫蘆,石榴繼續跟著她的啞師傅學習去。小槐子高興得嘴角都咧到耳朵根了,樂顛顛地跑回牆角,都忘了先把那串冰糖葫蘆吃掉。

李隆基看見他舉著一串紅果子傻笑著跑回來,捶了他一拳道:「得了獎賞?看上去很像山楂啊,哪個管事這麼小氣啊,都半顆半顆的。回頭我把你要來,賞你些銀錁子,免得見了這麼寒酸的吃食都樂成這樣。」

小槐子撓了撓頭,不好意思地笑著說:「挑水也挺好的,挑滿就能歇著了。」他把冰糖葫蘆上上下下看了個夠,才捨得下口咬了一顆。雖然中午時得到的那幾顆純果子把他舌頭都給酸得打了捲,但它是石榴給的,再酸也得吃。

咯嘣嘣嚼了兩下,跟酸果子完全是兩個口感!小槐子越嚼越香甜,帶著三分酸五分甜兩分脆,他意猶未盡地又咬下一顆,臉上寫滿了「真好吃」的表情。

李隆基看到小槐子連嘴角和臉上沾了小塊的糖片都顧不上擦,好奇地問:「很好吃嗎?」

他雖對山楂沒興趣,但這種串起來的吃法以前沒見過。

小槐子猛地點頭,嘴裡只發出含糊的兩個字:「好吃。」

「給我一半嘗嘗。」李隆基懷著跟看三足鳥一樣的強烈好奇心和熱情,向小槐子伸出手。沒見過,就來看一看,即使見了之後不過是三條腿的雞。沒嘗過,就要嘗一嘗,不喜歡再吐出來也沒什麼。看小槐子的模樣,應該不至於難吃到無法下嚥吧,他想。

「啪」,柳枝被掰成兩半,幾枚亮晶晶的冰糖葫蘆隨之送到李隆基手中。

「小槐子,這東西叫什麼名字?真好吃。」李隆基嘗過冰糖葫蘆,猛讚美味,一顆接一顆大嚼起來。柳枝總共就沒串上多少,哪裡禁得住他嘗,不過片刻工夫,手中就只剩半截光禿禿的柳枝了。

叫什麼名字?小槐子一懵,剛才石榴沒告訴他這東西叫什麼名字。

「……柳枝山楂?」李隆基問。「回去以後我叫人多點幾份送到殿裡去。」

「回您的話,小槐子也不知道它叫什麼。」小太監實話實說。

李隆基扔掉柳枝,推著他:「走,我們一起去問問。誰賞的你?帶我去。」

「……不是賞的,宮人送的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尖端桂花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