翌日清晨,整座沖州女學都沸騰了。

女學大院的前堂,那間常年只供聖賢牌位、輕易不請客入的前堂,今日竟然被學監用來招待一個年紀輕輕的男子!

後院幾間學堂空空如也,所有人都跑到前廳外的長廊下,圍擠成一堆,小聲議論著,探頭張望著,相互打聽那個年輕男子到底是何來頭。

妳們方才看見了嗎?這何時見過這麼俊的人……一個女子臉紅著小聲道。

妳就知道看男人的臉,說這種話也不知羞。妳就沒瞧見他腰間掛著的是什麼?銀魚袋!另一人急急地道。

有人小聲問:看他也不過二十歲出頭的模樣,怎會如此受寵,竟能有銀魚袋?

真是見識短淺,有人不屑地哼道,我聽人說過,京官中但凡任館職者都是承蔭入仕的,這樣的人還能不得寵?我看面這個,家中父輩定都是朝中高官,否則以他這等年紀,安能有如此大的殊榮?

又有人不耐煩地道:都別吵了,誰知道這人今日來這兒是為了什麼?

朝廷最近詔諭接二連三地下,誰能猜的準?不過他既是館職,想必是為了此次的女子進士科州試來的。

眾人聞言,不由安靜了片刻,隨後又有人嘻笑道:管那些做什麼?面這人,又年輕又俊,還又深得皇上寵信,妳們就不想趁此機會……咳。女子曖昧地笑了笑,然後右手在心口處比了個手勢。

還沒等她再說話,就有人直沖沖地闖了過來:都在這兒看什麼呢?

有人皺眉,回頭看見來人,忙輕聲道:嚴姐姐,妳來了。

嚴馥之湊到最前面,一邊探身張望一邊問:到底是在看什麼呢?我不過是多睡了會兒,怎麼就錯過好戲了?

沒錯過沒錯過,旁邊的人趕緊讓開,來了個年輕男子,模樣俊得要命,穿得倒普通,可腰間卻掛著銀魚袋,學監還特地為了他開前堂迎客!

嚴馥之一聽就興奮了,銀魚袋?說著便把身子伸過長廊欄杆,且讓我瞧瞧!

聽人說好像是館職……有人小聲答。

她卻沒聽人說話,拼命伸脖子去看前堂面的景象,卻只看見皂衫一角,官靴一雙,不由嘟囔道:也不轉個身,讓我看看到底有多俊……

還未抱怨完,面的人就好似聽見了她在說什麼,就見他起身斟茶,彎腰敬向一旁坐著的學監。

嚴馥之遠遠地看著那人抬頭微笑、轉身回座……然後便生生愣住。

那雙漂亮的眼睛……

他他他……是他……!

她慌慌忙忙地回頭,拉住先前說話的女子,妳說他是館職?

女子怯怯點頭,不知她要做什麼。

館職……又有欽賜銀魚袋……

她抬手按住腦袋,拼命回憶。

昨日在酒樓,那黑袍男子喚他什麼來著?

……延之……好像是延之。

她怔然片刻,忽然懊惱地輕叫一聲,我怎麼才想到!

甫一入仕便寵以館閣之位,年紀輕輕便得銀魚袋之賜,朝中除了他,還能有誰?

延之……延之……不正是朝中中書令、太子太傅、集賢殿大學士沈無塵的長子——沈知書的字麼!

既然如此,那昨日那個能令沈知書俯首稱命的年輕黑袍男子……

嚴馥之一哆嗦,轉身便問周圍的人:孟廷輝呢?妳們誰見孟廷輝了?

一群人都搖頭,以示不知。

嚴馥之一跺腳,轉身欲走,卻忽然聽見一人在後道:我想起來了,早晨天剛亮時好像看見她出去了,問她去哪兒,她只說今日女學不得清靜,且去城外轉轉再回。

 《江山為聘》預計上市時間:7/19(二)
下一次連載時間:7/7(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尖端桂花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